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预防犯罪  丨  队伍建设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3月11日)
时间:2022-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3月11日,方山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史永明作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亚东 摄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1日在方山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史永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县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方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动检察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焦县委“一二四四”发展思路,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决维护大局稳定。严厉打击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和决定逮捕50件69人,提起公诉73116人。持续开展打击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检察环节办理26件27人,切实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风险。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9件19人,努力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专题报送《诈骗类犯罪检察报告》,做法得到省院、市院转发肯定。社区矫正和脱管漏管2项指标全市考核名列前茅,为“平安方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结案回访制度,全年共接收群众信访24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实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与检察听证17次,努力把事说清、把理辨明、把法讲透、把气理顺。通过支持起诉岗为弱势群体维权打造便捷通道,支持农民工和失地农民向法院起诉4件。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7件8人,为贫困群众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7.7万元。积极参与县域乡村矛盾纠纷化解,组建检察官团队,提供专业法律意见。选派1名党组成员担任驻圪洞镇班庄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压实包联责任,与圪洞镇共同督导班庄村“两委”换届,宣讲换届政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助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主动与市民政局沟通,为班庄村老党员等53人提供米面油救助物品。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不捕10人,不诉17人,努力做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全市首家与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认罪认罚速裁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试行)》,做实律师参与、释法说理、当事人和解等必经环节,适用率达到82.81%,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分别为100%和97.3%,位居全市前列。检察办案化解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完善《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具体任务分解方案》,部署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主动走进庞泉工贸等企业,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共为13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并对安全生产提出有效建议。对1件涉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犯罪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犯罪处理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监督案12件,切实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益和人身权益。

二、更新检察理念,推进诉讼监督高质量发展

坚决贯彻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努力保障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更高需求。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撤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件次。督促公安机关办理2018年以来久拖不决案3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办结刘某材等1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7条,依法处置各类涉案财产4000余万元,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加强对刑事活动监督,依法提出抗诉3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22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管理活动履职不当11件,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2件。受理市检察院、县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4件5人,其中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1人,全部顺利办结,进一步推动监检衔接、法法衔接,形成惩治腐败的监督合力。

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作用和再审检察建议的灵活优势,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48件,其中提请市院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其余全部发出检察建议、作出支持起诉或息诉和解,所提监督意见,全部得到采纳全面推动《民法典实施,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不断促进民事行政检察人员素质和办案水平提高。

切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能动司法,立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案62件。以公益诉讼守护红色革命遗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圪洞镇英雄烈士纪念塔、大武镇张叔平故居得到有效保护。深入开展“脚底下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园周边食品安全”等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通过办理赡养类公益诉讼案,督促马坊镇七旬残疾老人刘某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使老人老有所养,让法治更暖人心。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县教科局深化检校合作,13名检察干警集中受聘为3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市首家所辖县域内中小学和幼儿园法治教育的全覆盖。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共开展各类法治教育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众学生达2000余人,全年县域内无1起未成年人犯罪案,无1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讲工作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报道。

三、夯实检察根基,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格局

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和市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案件、重要情况、重点事项。在上级党组织和县委的领导下配齐领导班子,年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战斗力明显增强。及时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开展实地打靶、无偿献血等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3次,举办“追忆百年党史、淬炼初心使命”红色经典诵读等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牢固树立精致极致细致的管理理念。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每月1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检察长带头,逐人、逐案、逐条线摆差距、找原因、强举措,努力以办案指标全优倒逼司法责任落实,59项高质量发展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五。积极探索机关管理工作新机制,营造氛围,打造检察文化走廊;以“市级文明单位(标兵)”验收为抓手,深化教育,让干警时时刻刻有持家之荣;到兄弟院交流学习,邀请县委政法委、组织部、纪委相关领导到院调研指导,提升全院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和向上意识。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完善检察机关权力监督、党建、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机制。认真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案124件、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3次。上线运行员额检察官考核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员额检察官日常管理、业绩考评、责任追究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荐2名检察官助理参加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正风肃纪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检治检。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优化政治风气、清除害群之马的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做到强基铸魂有提升、权力监督有加强、正风肃纪有成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结果位列全市检察机关前列。4名干警分别获高检院、省院、市委、市院表彰奖励。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向人大报送法律监督文书30余份,采取邀请视察、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座谈交流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络机制,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信息81条,被省、市院采纳16条;公开程序性信息243条,重要案件信息2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97份,推动形成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纪委监委和政法各单位支持配合。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新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新期待,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服务大局举措还有待增强,尤其是检察工作在如何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性和系统性上还需提升;二是“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够全面充分协调,在能动履职、精准监督上还有差距;三是干警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方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方山检察2022年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为抓手,围绕县委“一二四四”发展思路,紧盯“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创一流检察业绩进位目标,全面能动履职,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体现新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专责”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在传统产业升级、文旅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将办精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厚植党执政根基的检察自觉。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平安方山建设,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深刻领会县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实落细检察服务举措。在法治轨道上,重点围绕非法采矿、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护航县域金融安全,从严追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严防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县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民生领域检察保障力度,深入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作出检察贡献。

三是坚定不移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奋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上展现新作为。以落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全力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与县公安局共同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统一认识,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力度,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界限。加强与监察机关协调配合,不断增强依法反腐合力。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在民事领域开展虚假诉讼等深层次监督工作。在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履职,共同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聘任“互联网+公益诉讼”观察员,拓宽线索渠道,力争在国土国财、水源地保护等领域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在锻造检察铁军上取得新成效。聚焦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政治定力、政治能力聚焦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努力提升检察履职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聚焦作风过硬,继续以打造“于公故里 清廉检察”为抓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彻底清除推诿扯皮、敷衍搪塞等不正之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向纵深开展,锻造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为方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