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预防犯罪  丨  队伍建设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4月13日)
时间:2023-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4月13日在方山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方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史永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700余件,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居全市第4。

一年来,我们突出检察担当,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

深入推进平安方山建设。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抓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3件60人,批准逮捕35件4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5件119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协同推进“断卡”行动,批捕1726人,起诉1625。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全力参与县域中心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协调村民活动广场改造项目落地,落实项目资金8.5万元。对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年共向14名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主动坚守战“疫”一线,组织党员干警68人次开展志愿服务,保质高效完成了各项抗疫任务。积极服务“清化收”重点工作,院领导包片分组机制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我现场办公解决一起时隔13年的资产清收纠纷,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县检察院获评吕梁市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先进集体。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2件12人,追赃挽损124万元。在办理农商行信贷员赵某违法发放贷款案中,四大检察协同发力,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追诉1人,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法治尊严。针对农商行管理漏洞,安排2名检察官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发出1份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在县农商行组织召开“检察监督促金融稳定”座谈会,提请抗诉和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支持起诉27件,为农商行良性发展提供检察力量。针对涉案村民法律意识不强,安排2名检察官深入马坊、积翠、峪口开展普法教育,发出3份检察建议,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

主动融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市率先出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暂行规定》,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落实,不捕12人、不起诉24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生产安全、水资源保护等领域,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7份,回复率与采纳率均为100%,确保依法治理成效。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年共适用93人,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8.51%,采纳率95.45%,一审服判率97.11%,全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一年来,我们突出司法为民,以止于至善的理念诠释检察情怀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案件。依法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从严从重打击强奸、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严重暴力犯罪5件6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6人,积极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宣传,受众2000余人次,用心守好群众“钱袋子”。起诉“黄赌毒”、寻衅滋事等扰乱社会治安犯罪8件15人,有效净化社会风气。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17件,帮助讨回23万余元“血汗钱”。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期盼。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0人次,全部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100%。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刑事案件“案-件比”为1.07,同比下降63%,有效减轻检察环节当事人诉累。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全年听证57件,实现“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对争议大、有影响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评议,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辩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是非曲直大家听,“法结”“心结”一起解。

倾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常态化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订单制”“点餐式”普法和“一对一”精准帮教,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制报告意见》等制度,督促家长“依法带娃”,受众学生及家长3000余人次,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牵头会签《关于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打造未成年人救助“一站式”服务。跨省办理1件监护缺失类监督案。该案被市院评为典型案例,央广网、山西日报等媒体相继转载报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该案,“方山”露脸央视,传播了方山好声音,塑造了方山法治新形象。

一年来,我们突出监督效能,深耕法律监督主业践行检察使命

推进刑事检察质效全面提升。会同县公安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共监督立案2件,撤案4件,纠正漏捕1人、追诉漏犯4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件,提出抗诉率、抗诉采纳率均为全市前列。既监督“高墙内”监管执法,又监督“高墙外”刑罚执行。加强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纠正违法违规行为16件。全覆盖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共发出各类纠正违法通知书47份,核查纠正脱管11人、漏管10人,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9件,收监执行监督案件2件,有力维护刑罚执行权威。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作用。监检配合有力、制约有效,起诉5件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件2人。

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精准发力。坚持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全面履职尽责,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60件,其中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7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2件,综合类检察建议10件,均已回复采纳。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先后与临县检察院、县自然资源局签订协作机制,并在自然资源局挂牌检察监督联络室,有效解决案源缺乏问题。全年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5件。

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践行公益使命。全市首家推行“互联网+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办理的“督促瓦窑河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五周年“千案展示”案例,办理的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被省院确定为民主法治建设典型案例报送最高检。办理的河北籍赵某等2人在峪口镇新庄村非法炼铝污染环境案,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支付240余万元生态修复补偿费用,全力守护方山碧水、蓝天、净土。

一年来,我们突出强基固本,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抓牢政治引领,把稳前进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研讨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检察官结合各自工作,利用“十大业务教材”全部登台为全院干警授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7件次,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多层面开展流程监控,梳理26个常见问题清单,动态保障办案规范。

抓实纪律作风,筑牢廉洁防线。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政治谈话、廉政谈话。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全院干警填报过问案件8件次,“逢问必录”成为常态。

抓紧队伍建设,聚焦能力提升。切实发挥“头雁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办案318件。组织年轻干警列席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搭建常态化研究工作、分析讨论案件的平台,推动工作落实。积极落实和改进检察人员考核制度,加强内部考评管理,激励干警担当作为争先创优。2人分别入选省检察院民事检察人才库和普通犯罪检察案例宣讲人才库。培育省级能手1人,市级能手2人,市、县级演讲比赛获奖2人。

各位代表,检察权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我们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监督之下,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对全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报告》,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面向社会公开聘任21名听证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90人次。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社会公开程序性信息160条,全年接待律师20人次,线上办理律师远程阅卷10件。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律协作办理李某某诈骗案”获评省院优秀案例。

检察工作一年来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方山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检察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新时代司法理念还存在不适应和跟不上的问题,服务大局的办法和举措还不多、不实。二是检察业务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方山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办案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待持续加强,规范司法、优质答卷的意识还需强化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全力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方山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坚决扛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责任推动县委、上级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四宜方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找准切入点,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提供检察保障

我们将紧密结合检察履职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加自觉主动地与县委重大部署同拍合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围绕平安方山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惩防电信诈骗、洗钱等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围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民营经济司法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等工作,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围绕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是擎稳发力点,以更深情怀践行司法为民,增添检察温度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切实做到群众有所呼,检察必有所应。竭力办好民生案件,实守护老百姓“舌尖上”、“钱袋子”和生命健康安全,全面加强特殊人群合法权益保护。做深做细未成年人保护,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共青团、妇联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不断推动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制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

三是紧盯增长点,以更强动力提升监督质效,凝聚检察智慧

我们将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方山。加强刑事诉讼融入式监督,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规模质效,加强行刑衔接工作,完善与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做好不起诉的“后半篇”文章。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推进虚假诉讼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深入开展,推行“终结本次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公共利益协同保护力度,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加快推进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形成共治共享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四是立好支撑点,以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检察铁军

我们将持之以恒推进从严管党治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抓廉政建设不放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紧抓内部管理不打折,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抓队伍建设提素能,深化三类人员“融合式”培养,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能。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方山篇章!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