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预防犯罪  丨  队伍建设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刘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4-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勇, 2010年招录到方山县人民检察院,同年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资格考试,2011年5月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2012年10月被任命为检察员,现就职于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局。三年多来,他立足本职,积极进取,在平凡的刚上创造出突出的工作成绩。2011年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4月获全省检察机关廉政公益海报评选赛三等奖,2013年5月7日被县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好检察官”。 

  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份工作 

  2010年考入方山检察院后,正逢院里作为试点院机构改革,原来的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预防科、法警队合并为职务犯罪侦查局。内部是四合为一,但对市院的业务归口仍然不变,业务量很大。他踏实肯干,到科室后从简单的内勤工作做起,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多请教勤动手,渐渐在案件侦查中学会了一些审问的技巧及账务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很快学会了同步录音录像技术,缓解了院里自侦案件技术人员短缺的实际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认可,把科室大部分日常文件事项处理交给他来办理。2012年预防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全国联网,需要录入该院建院以来的所有行贿犯罪资料,他加班加点克服困难电子扫描法律文书按要求完成录入。 

  求知不倦,潜心钻研,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检察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一名检察员不但要有较强业务能力,而且还要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特别对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法律知识、财经知识、社会常识、信息技术等等一样也不能少,三年来他一直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炼总结。在太原一次银行查询后就把太原市各大银行的地址分布绘制草图,查询流程逐一列出标明,方便了部门以后的银行查询。根据业务实践写了《浅析两个规定的颁布对反贪侦查工作的影响及对策》、《基层检察院同步录音录像函待规范的几个问题》、《新刑事诉讼法对反贪工作的影响与对策》,其中2010年写的《创新管理,提高我院信息化水平》受到检察长高度重视并把一些好的管理模式用于实践,优化配置提高了信息化应用水平。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奋战在反腐第一线 

  方山县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实行由三个副科检察员分别牵头的办案组模式,因而不管谁牵头办理,他都是主将。为当好助手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从案件的初查审查分析到立案侦查、审讯及外出调查,他都细致用心坚持到底。遇上大案要案,经常询问证人近百人,取证材料上千页。除此之外他又是侦查案件中唯一懂操作技术设备的人员,网上资料查找、电子取证、照相摄像都是由他来做。2012年腊月22日在办理市院指定的案件中,为了不延误办案时限,白天外出取证,晚上还要加班审讯,直到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拘留,案卷材料准备好已是除夕前一天,初三又投入战斗。三年来他共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件1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百余万元,有罪判决率达100%。 

  每件案件侦查终结,当他看到从一张张白纸到一本本厚厚的卷宗,想到国家的财产得以保护,犯罪分子将得以严惩,那种办案积攒的疲惫顿时化为对职业选择的无怨无悔!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