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预防犯罪  丨  队伍建设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观《焦裕禄有感》
时间:2014-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历史的天空,总有一些耀眼的名字,如恒星般绽放无尽的光辉,给人力量,催人奋进。焦裕禄,就是这样的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50年前,他主动来到自然环境恶劣、饱受风沙、盐碱、内涝蹂躏的兰考县。面对狂暴的“三害”,他从灾难压顶的兰考看到了光明和希望,豪迈地喊出有朝一日沙丘可以变绿林,涝洼可以养鱼,盐碱地可以长出好庄稼,关键是要有一个“干”字的惊天预言。   

  470天,他仅在兰考工作了470天,直到生命的终点!可在这470天里,他和同志们一起在那简陋而潮湿的办公室里规划者兰考的宏伟蓝图;在这470天里,他和群众们在呼啸的北风中、飞沙漫天的田间地头一起挥锹劳动;在这470天里,他时常踏雪百里在寒冬雪夜把救济粮食亲手送到孤寡老人手中;在这470天里,他时刻忍受着肝癌的巨痛在那破旧的写字台前起草治理风沙盐碱的方案。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那里,活在那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何尝不是他一生所走过道路的最生动的写照! 

  影片中焦裕禄与吴县长这样一段对话感触深刻:“吴县长:你应当管大事,让党满意。焦裕禄:群众满意的事,党会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的事,党会满意?党满意和群众满意是一致的!”看到这段对话,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有个问题一直萦绕心头,即究竟以什么作为工作的标准让我陷入沉思。 

  回想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坚持党叫干啥就干啥,领导分工安排干啥就干啥,始终诚诚恳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份内工作。工作忙忙碌碌,日子平淡无奇,有些工作,虽然完成了任务,上级满意了,考核达标了,但群众却并不一定完全满意;有些案件,虽然没有违法违规,但却伤害了群众感情,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有些要求,虽然符合上级的政策,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群众并不认可。焦吴两人的对话,让我反思,让我深思,让我彻底明白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最高标准就是群众满意,必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用它去指导工作。  

  “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不是空中楼阁,不是平地起高楼,更不是搞形式、喊口号、放卫星。要真学,从思想上向焦裕禄看齐;要真对照,把自己摆进去,找准问题,看到差距;要真改,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检察机关比较特殊,比较独立,长期以来我们在司法理念过多地强调与国际接轨,更多地效仿西方司法中立,忽视做群众工作这一优良传统,自我封闭、官僚习气、衙门作风、远离群众的现象或多或少存在,造成检察机关很神秘,犯罪分子惧怕你,贪污腐败分子害怕你,群众敬畏你。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做到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联系群众,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一部《焦裕禄》,一个凡人的伟大,一场时代的记忆,一种精神的回响。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应当学习焦裕禄精神,关键是要依法履行好检察职责,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回应群众的期盼,使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要闻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方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